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beiha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立于1956年

  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成立最早、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最多的经济管理类院系,是全国首批8个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的学院之一。学院是“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的重点建设单位,是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单位。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有9个系,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在2006年、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全国排名第六,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确定为A类学科。学院已形成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为龙头,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综合交叉的学科协调发展生态。


  学院现有教授43人,副教授61人,博士生导师60人。师资队伍中有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位青年长江学者,4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位973首席科学家,4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位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位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获得者,1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2位跨世纪优秀人才,11位新世纪优秀人才,2位北京市教学名师,1位北京市师德标兵,3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4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近年来,学院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有一批毕业于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中青年拔尖学术人才加盟学院,成为教学科研发展的中坚力量。


  学院在校学生3032人,其中,本科生684人、硕士研究生2059人、博士研究生289人。曾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9年)、第六、八、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2020年和2022年和2023年)、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2018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2015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3年)、高通Snapdragon全国大学生创想大赛第一名(2011年)等多项荣誉。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已获评3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4篇提名奖,有3名毕业生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许多毕业生已成为航空航天、制造、金融、信息等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领导人才,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学院拥有“低碳治理与政策智能实验室”教育部首批文科实验室(培育)、“数据智能与智慧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分析与管理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城市运行应急保障模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创新经济和智慧管理”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在科教融合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办学之路。以案例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为核心的“一案两实”教学模式成果显著,共有71篇原创案例获全国优秀管理案例奖,16篇获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奖,15篇获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奖。2010年MBA项目成为首批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3年全国MBA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获优秀。2019年获“中国项目管理发展二十年(1999-2019)杰出教育贡献奖”。


  学院整合跨学科资源,持续围绕经济管理前沿重大问题与国家战略需求关键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原创性成果。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课题9项,科技部973项目1项(首席科学家单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7项,重大(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3项,同时承担了大量面向国民经济等重大需求的应用型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人均科研经费在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形成了在经济管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持续创新能力和品牌效应。


  学院实施开放的办学战略,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格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先后与加拿大约克大学等20余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学生互换、科研合作、师资交流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14年获批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19年获批北航国际合作示范学院。已成功主办十五届工业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北航经商国际论坛、北航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国际计算机与工业工程大会、偏最小二乘及相关方法国际会议、价值工程与价值管理国际会议、计算交通科学国际研讨会、SPS案例研究方法研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及国际论坛。


  在六十七年的风雨历程中,学院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大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的创新人才,形成严谨求实的治学氛围、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生动活泼的学院文化。秉承北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之校训,践行“尚学敏行、经世至善”之院训,努力建设根植于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经济管理学院!